アイの庭

とおくにいても
おもいはとどく
やさしい…

心中飞跃之龙

关于如龙的长评。我虽然玩游戏也这么多年了,但很少写长评。从5月到如今历时两个多月,终于把这个坑填好了。如龙这个系列游戏,虽然讲的是一个个恩怨情仇杀伐快意的故事,但是当中角色散发出来的高尚品格却如金子般闪亮。黑道,警察,朋友,亲人之间细腻的情感围绕在灯红酒绿的神室町,冲绳,苍天堀,冲淡了那个血雨腥风的江湖。那是不可分割紧紧相连的羁绊。感谢名越稔洋,感谢世嘉,庆幸相见还不太晚。

如果要把这一系列综合水平排名的话,我的喜好是这样的(黑豹系列不算在内)。

如龙0

如龙维新

如龙2

如龙见参

如龙1

如龙5

如龙4

如龙3

如龙of the end

如龙0是我的“开山之作”,入坑之作,理所当然要排在第一。十年来,这个系列多多少少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但我从来没去在意,根本不会想到我会去玩这个游戏,觉得不是我的菜。感谢中文版,感谢试玩版,感谢四公主,打脸啪啪的,玩这么多年游戏我第一次知道伪沙盒还能这样玩的,可以玩出这么多花样的。支线不要太逗,小游戏不要太丰富!这无疑是我玩过系统最丰富可玩性最大的游戏。另外剧情和角色也同样欲罢不能。一直以来就很爱犯罪题材,喜欢看黑道和警察的恩怨纠葛,如龙0这个故事大大满足了我的口味,玩得酣畅淋漓简直停不下来!20岁的桐生有种愣头青,初出茅庐的感觉,不过跟往后堂岛之龙的性格也没有太大差别,少年老成啊(30岁的脸什么的)。真岛的颠覆大家有目共睹,我个人觉得还满辛酸的。这是硬生生从哈士奇被逼成了哮天犬啊(。街舞那个技能是绝对开启了狂犬模式,谁玩谁知道。这个战斗系统太爽快了,拳拳到肉,无缝连接,各种极看得我眼花缭乱不要太帅!而且撒的都是钱啊!然而手枪并不能杀人(。话说如龙0的彩蛋还满有趣的。老玩家看了会狂喜乱舞,新玩家看了会发疯这是什么鬼……除了结局向如龙1靠拢之外,0里面还有不少向1致敬的桥段。比如一开场的讨债,价值不菲的女主角,SERENA群殴,追车枪战。目前如龙0是我最喜欢的四公主上的游戏。

null

  

维新的系统跟0几乎如出一辙,各种逗比支线小游戏收集要素非常丰富,尤其是唱歌跳舞是我必玩项目,超佩服制作组的脑洞……剧情感觉还好,开头和结尾很燃,中间的悬疑铺垫也不错,龙马这个双重身份很带劲儿,整个故事一直扑朔迷离展开中。其实我一开始也挺纳闷为什么真岛是美少年冲田,通关后发现编剧下了很大一盘棋。要说不满的话,就是AI系统。就算跟几个同伴一起参战,但是其他人只会原地转有木有!就不会上去打一下啊!!一个个跟木桩一样只会摆架势……最后还得我打……然后结局出乎意料地很励志。英雄造时世啊。

null

  

为什么把如龙2排这么靠前,虽然1&2都是二公主时代画面,系统也相对简单,但是电影级运镜必须夸赞!以后的几部作品里运镜都不如1&2!如龙2里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是桐生在河边遇刺,二是最后龙司和薰的诀别。镜头和气氛渲染都棒呆了!尤其是结局里面的一大段,堪称电影啊!!薰是我全系列最喜欢的女主角,又漂亮又睿智,武力值也高,跟桐生的戏份也是各种闪瞎单身狗……苏!苏得不要不要的!想看全系列唯一一部爱情大片就要玩如龙2啦!只是可惜了龙司,是个好哥哥啊。有个地方我一直没搞懂,寺田到底是怎么装死掩人耳目的。明明当时是在桐生的面前停止心跳的,难道吃了假死药?有这么先进的药?还是串通医生?但桐生又不是傻逼,死没死看不出来?况且还要被抬进棺材啊,又是怎么出来的?完全没有说明啊喂喂!顺便说1&2有PS3高清版,虽然CG没改动,只重新渲染了即时演算画面,也非常良心了。

null

  

见参是这个系列首次登陆PS3的作品,画面和建模都是飞跃提升,女主角扬羽更是国色天香。整个故事采用倒叙,开篇非常抓人,还有穿和服的萝莉遥可爱到爆!夕阳下的河面非常美,桐生在水里打架冲刺会溅起一排水花很漂亮。其实这系列玩多了后,剧情撞梗也满多的。比如桐生的双重身份,身边的女人不可靠,兄弟反目,对BOSS习惯性不补刀……但好在每次情节编排都挺巧妙,不会有很强的雷同感。见参的起承转合非常棒,故事一气呵成没有拖拉的节奏,玩完意犹未尽啊太短了!然后想说这个伪BOSS,松田翔太饰演的佐佐木小次郎,应该是如龙系列最美的BOSS有争议吗……见参也挺神奇。同时拥有最美的BOSS,最美的女主角,最可爱的遥,颜控的福利啊!

null

  

如龙1是所有故事的起源,相信很多老玩家没法很客观地评价这一部作品。以我现在的眼光看来,仍然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游戏。传说中的黑道和一百亿的少女之间的羁绊,十年的冤屈爱恨,背锅侠的命运,兄弟的背叛,亲人的离世,故事交错复杂,环环相扣,最后将仇怨的核心推向了顶峰,向玩家展现了一个既残酷又温情的日本黑道世界。稍微扣分点是两次不补刀,导致风间老爹和由美相继扑街……主题曲《Receive You》非常符合如龙这个游戏背景的意境。ED是《Amazing Grace》还满惊讶的,跟充满希望温馨的结局很契合。

null

  

如龙5的剧情实在不咋地。虽然系统是全系列最好玩的一作,但是喧宾夺主,已经大大掩盖了主线,拖累了节奏。很多无关紧要的支线小游戏强行插进来,虽说可以无视吧,但已经影响到体验了,导致剧情非常不连贯,品田辰雄这个角色我更加不知道加进来有多少意义。主角太多,太杂,逻辑也有问题。像是几个大男人强行打架引出BOSS什么的我都不想说了。印象深刻的场面还有桐生单挑一百人歪歪脑袋闪避炮弹(。所有矛盾冲突直到最终章才逐渐迸发。也就是你要忍耐前面五章的平淡如水……但是最终章又特别出彩,没有一处尿点!在我这里是拉回了一些分数。结局的桐生和遥啊,简直泪目,亲情是最伟大的……

null

  

如龙4我个人感觉挺平平无奇的,出彩的情节不多,也是觉得主角太多,四个真的太多……新角色秋山很帅,跟靖子的感情戏也很苏,但最后强行便当差评!你说你们几个大男人,为什么不补刀?为什么啊啊啊啊!!算算不补刀死了多少人了!风间老爹、由美、力也、靖子!太冤了!讶岛挺呆萌的,敦厚憨实,关西腔也可爱!谷村小哥帅!然后就酱了……

null

   

如龙3我纠结了一下是放在OTE前面还是后面,后来觉得3整体上要素还是更丰富一些,虽然剧情节奏也是有超大问题。疗养设施的小朋友真的用不着这么多戏份……我觉得着重突出遥和咲就可以了。我知道编剧的意图是加深桐生和孩子们的羁绊,想面面俱到,后面发生突变才会感动,但真的有点拖沓,而且中间还在本来很紧张的主线里加入悠闲缓慢的情节,感觉本来绷紧的弦都被扯得支离破碎。太散。而且对敌人又不补刀,为什么就是不长记性呢!强行让力也成长,强行发便当……这一作是出在见参后面的,但即时演算的贴图还不如见参精细,就是一个低效一个高效的差别,我也是不解……

null

  

OTE是一个动作游戏,但我觉得打起来并不爽快……打击感不太好,全是用枪,几乎没有后坐力这种东西,跟刀剑一样平砍,碾压式的,像杀无双一样突突突就行了。而且虽然丧尸围城,也没有恐怖的感觉,街道还是跟以前一样色调明亮,感受不到压抑紧张的氛围。反正来了就杀,杀不过就跑。剧情也不用说了,可以忽略不计。我觉得这一部的亮点是ED《I Won't Forget》这首歌,非常好听,配合1~4代的画面回顾很泪目。当然真岛尼桑首次作为可控角色登场也是非常值得玩的,帅出新高度!近距离感受一下丧尸爱好者小蛇精病的世界(。还有真岛说他要死了,桐生的反应也太淡定了吧喂!算了这是不以剧情为主的外传就原谅编剧了……

null

  

最后说一下两个男主角。嗯就两个!因为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其他人我就不免为其难凑字了(

桐生一马,贯穿了九部作品的男一号,虽然是一个在黑道叱咤风云的传说人物,却是正义的代名词。他为人真诚,施乐行善。对朋友肝胆相照两肋插刀,对敌人深恶痛绝绝不姑息。人人妒忌他在东城会的地位,他却行事低调,急流勇退。对所有人都怀着一颗善意的心,愿意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当然现实里很少有这样的人,黑道中更加不可能存在。但我们为什么要玩这个游戏,因为它包含的是正三观的精神。记得听到广播里有粉丝来信说,父母不同意自己玩如龙,应该怎么说服。饰演桐生的黑田先生说,虽然这是讲黑道的故事,但桐生所做的都是正义之事,可以带给大家正确的能量。所以“堂岛之龙”是整个游戏的核心人物,代表了游戏所引领的是一条怎样的道路,延续的是怎样的精神。正因为现实里没有,我们才会在寄托在游戏里寻找。这角色在后续作品中毋庸置疑会一直保留下去。

null

  

然后男二号真岛吾朗。说他是男二号没人有异议吧?同样是贯穿了九部作品,如龙0甚至可以跟桐生平分秋色,疯……风一样的男子。人气也是一直NO.1高居不下。他有着非常讨喜的性格,顽劣不羁,插科打诨,爱打架,颜艺帝……总之你会觉得这个人非常有意思,看不透,很可爱。但他又并非真是一个大条散漫不务正事的人。相反在关键时刻沉稳冷静,非常可靠。只是办事比起桐生的正直严肃,多了一分戏谑调侃。嗯,他只喜欢跟强的人做朋友,兴致来了要打架,求他办事也要打架,总之就是万事先打一架再说!不管是穿着蟒纹外衣操着棒球棍一副世界欠我钱你们都来陪我玩的真岛组长,还是那个西装笔挺谦谦有礼梳着简约马尾微笑示人的夜之帝王,都塑造得非常成功,看看俘获了多少迷妹就知道了……很想看他跟桐生是如何熟络起来的。桐生没有看过他夜店头牌的姿态实属遗憾啊!

null

  

我希望如龙0.5有由美、朴美丽、刘家龙等一系列角色登场,次世代的画面下我真好期待两位美女的脸啊!牧村实长得太像朴美丽了,执着的真岛哥啊。然而我家薰有生之年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希望下一作不会太遥远!


评论
热度(14)
©アイの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