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イの庭

とおくにいても
おもいはとどく
やさしい…

众世沉浮,难寻太平

和历史的波涛比起来,我们人真的太渺小了…… 
我们真的就像大海苍苍波涛上,那些浮浮沉沉的小木片…… 
既然如此,何必去继续制造出那一些多如繁星的立场…… 
为了这些民族国家间的立场,去留下满手洗也洗不清的血腥,数也数不尽的悲剧…… 


慕容诗最后的独白,足够另国内所有RPG游戏的台词黯然失色。不自觉一股热潮就浸湿了眼眶。

《苍之涛》是我完整地玩通第三个《轩辕剑》系列的游戏。也是最感动,最震撼,最扼腕的一部。

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史诗。但我文笔有限写不出深刻恢宏的评论,只想说说真实的感想。

依稀记得游戏里慕容诗和桓远之都对车芸说过,“你还小,不懂……”。
而车芸说,“当大人真累……为什么大家不能好好相处?我们不是朋友吗?”
桓远之说,“个人的小我情谊,怎能与国家民族的大我之义相比?”
慕容诗说,“如果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爱,必须建立在那么多的仇恨上——那我想选择放弃这样的爱,这样的大义……”

这里不是想要说谁对谁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可正是“立场”这个东西,恰恰是这部作品悲伤的源头。 

如果可以,我希望整个故事到太华山就终止。
漫天白雪,奇峰峻岭,有桓哥哥,诗姐姐,芸妹妹,没有芥蒂,没有猜忌,没有相争,只是享受着彼此脸上的微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桓远之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也是争议蛮多的一个角色。
起初玩游戏时不小心看到了剧透,知道最后他会对最心爱的小车子拔剑相向……
当时完全不明白为什么。以至于我以为,前面的所有都是演戏。他从来就没真正关心过小车子。
于是我更加留意他的一言一行,寻找他“假意”的蛛丝马迹。哪怕是一句“……”都会引来我的怀疑。
但是,我却看不出一丝伪装的迹象。
土牢中归还云狐的神秘;泰山力排众议放行的坚决;太室山上舍身就义的释然……
温文体贴,礼让谦和。
他说,“小车子,我会永远保护你的。”
我相信此刻他说的是真心话。
一切一切的爱护关怀,都来自车芸心目中那位善良可亲的大哥哥,救她于水火,为她护航。但这所有,都在大哥哥读到了慕容垂的手函——对疼爱的妹妹挥出轩辕剑那一刻终止。

桓远之有罪吗?他热爱自己的民族,不愿意异姓君王来统治自己的国家。他宁愿输掉朋友,舍弃友情,也要捍卫国家的胜利。就算东晋战败,他也还是想挽回民族的尊严——他不会因为他国家的腐败而感到耻辱。至少,我觉得他是一个爱国的人,不至于有罪。
但是,他却有错。
错在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杀死了他最想保护的妹妹。那一剑斩断了云狐,也击碎了车芸迷惘错愕的心。一个连自己的亲人都无法保护的人,何以谈拯救天下?
那一剑出去,他后悔了吗?怀抱着妹妹娇小的身躯,他忏悔了吗?
车芸的灵魂留在了慕容诗体内,再次相见却已是一千年以后……
慕容诗说,他永远是我的同伴,也是最好的哥哥——因为,我相信这才是人间最深沉的宽恕……(插句题外话,看到白发苍苍的桓哥哥我突然想起百年后的紫英……)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相信最后的动画也赚了很多人眼泪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画面只是定格在一片翠绿的山丘,天真的女孩微笑着朝大哥哥挥动双臂的一瞬……

评论
热度(5)
©アイの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