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イの庭

とおくにいても
おもいはとどく
やさしい…

别让我走

盛夏的海滨小镇,尽管宽阔的街道四处弥漫着闷热干燥的气息,但只要走到海边,呼吸一下迎面扑来的咸湿清爽的海风,你马上就会忘记这个令人躁动不安的季节,进入昏昏欲睡的休闲午后。

汤米跟凯茜并肩坐在岸边的一把长椅上,眼前是一片波澜不惊的海水,不时有一两只雪白的海鸥轻快掠过水面,遥远的地平线怎么也望不到尽头。

“露丝走了。”凯茜望着蔚蓝深沉的海面出神。汤米侧头看着她,今天她把额边的发丝全都别在了耳后,用一只精巧的发夹固定住,看起来很精神。

“嗯……我听说了。不过她离开时很安静,我是说……”汤米垂着眼帘,“她几乎没有痛苦,只是慢慢睡着了。凯茜,她尽到了所有的责任,直到最后时刻。”

“是啊,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不是吗。可惜我没有办法成为她的看护员,我知道露丝一直期望我能陪在她身边,但是我真的很害怕,汤米。这些年我见过太多太多这种场面,有些人比露丝更加坚强,身体也很健康,甚至可以撑过四次捐献。但……每一次我都很害怕。尽管我会事先跟他们说‘没事’,‘别担心’,但其实我自己也不清楚当手术门打开后,他们还会不会睁开眼睛。”凯茜明亮的褐色眼珠黯淡下去,好像失去提线的木偶,毫无焦距。汤米向她靠近了些,将手轻轻覆在了她的手背上,却发现她在微微颤抖。

“嗨,没事的,你是我见过最优秀的看护员,真的。瞧,那些看护中心的医生都很器重你,同意让你自己挑选捐献者,并希望延长你的工作时期。”

“是吗……”凯茜抿嘴含笑看着汤米,“你呢,伤口还疼吗?”

“什么?”

“我听你的看护员提过你的第二次捐献,那真是个危险的大手术,主刀医生说看见流了那么多血甚至不抱希望了,不过目前看起来你恢复得还不错。”

“噢是的,只是有时候剧烈运动可能会有些不适,但没有大问题,看护员说不要情绪太激动,或者太压抑,我觉得我起码还能完成两次捐献,我可是一名很棒的捐献者呢。”汤米嘻嘻笑着,好像在炫耀自己今天作业终于完成了,奖励是可以好好大吃一顿。

“汤米……”凯茜看着他,双眼似乎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头发被海风吹散凌乱地贴在眉前,她却只是伸出双手环抱住汤米的腰,然后轻轻靠在他的肩头。就在不久之前,她和汤米还有露丝也曾经来到这座优美的海滨小镇。他们笨拙地在餐厅点餐,激动地寻找露丝的原型,开心地漫步在娴静的沙滩,还去看了那艘被迫搁浅的大船。就好像跟路上所有匆匆而行的生命一样,他们生来便是人类,并没有任何不同。只是,自由从来不属于他们,哪怕短短的三年时光都是奢求。他们必须沿着既定的生命轨迹继续走下去,永远无法回头。

舒适的海风让凯茜有些倦意,她微合上眼睑,听见汤米的声音从头顶传来:“下一次捐献,你会过来看我吗,会不会害怕?”

凯茜唇边默默一笑,一行冰凉的液体缓缓滑过脸颊,浸入衬衫的衣领,纵然是炎炎夏日,也觉得寒冷刺骨。她紧紧握住汤米的手,十指相扣,坚定地说:“我一定来,只要你希望这样。”

阳光将长椅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凯茜望着遥远蔚蓝的天际,看着海鸥成群结队飞过上空,鸣叫着在海面打着旋。远方传来若隐若现的轮船汽笛声,夹杂着孩童们愉悦的欢声笑语,他们都有着幸福的童年,等待他们的也将是一个绚丽多彩的人生。可是凯茜不知道,她跟汤米这类人的未来到底在何方。亦或者,他们可以称之为‘人类’吗?生命与生命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支撑起一个世界,而另一个世界就必须倒塌?

凯茜慢慢闭上眼睛,此刻她什么也不想思考,只想尽情享受这个夏日惬意的午后时光。


评论
热度(5)
©アイの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