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イの庭

とおくにいても
おもいはとどく
やさしい…

关于信仰的力量

作为一个喜欢看电影的人,最开心的莫过于我喜欢的演员演了我喜欢的题材,而这部电影恰好又是一部佳作。还有什么比遇见一部好片更让人兴奋的呢?并且是为数不多认真做2D的好片。(对我就是黑了绝大部分3D电影)

《血战钢锯岭》绝对是今年我看过最好的一部电影,也是我看过战争片中最“特别”的电影。

加菲是一个让我非常惊喜的演员。我们看到很多演员一夜爆红之后,很难再有一个能超越自己的角色,甚至长期碌碌无为烂片扎堆。在好莱坞这个群星聚集的地方,没有好作品就注定被淹没。加菲在他梦寐以求的“小蜘蛛”红遍全球后却被换角,这个打击是难以想象的巨大。再看石头姐事业稳定蒸蒸日上,两人的分手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在经历了这么多波折后,恐怕很多人都认为加菲会陷入低谷,一蹶不振,然而时隔两年,加菲又一次用实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说回到影片,如果让你写一部战争小说,但主角不能带任何武器上场,你会说f**k kidding me?如果这不是真实事件,没人敢这样写,因为谁会信呢?你会像起初那些士兵一样,露出嘲讽的笑容等着看对方出丑,挥出鄙夷的拳头一遍一遍砸过去,只想早点打醒这个不可理喻的小王八蛋。手无寸铁就想拯救世界?别天真了。如果你是个无神论者,真的很难理解一个有信仰的人心中那份力量到底有多么巨大坚定。看了这部影片我相信了,生活永远高于戏剧,信仰可以超越生死。

德斯蒙德绝对不是一个懦夫,他是不敢拿枪吗?不,他的勇敢甚至超越了所有人,他只是不想,不愿。当面对所有人的指责和嘲笑,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留下,心中的痛苦无人能解,葛洛佛队长不能,多萝西也不能,甚至他自己也不止一次自问: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才是正确?如果我没有信仰,我不知道该如何活下去。最后他还是遵从了自己的信仰。一本小小的《圣经》,一张泛黄的照片,支撑他一遍又一遍往返战壕,在炮火连天中背起战友残破的身体,在千钧一发之际逃过敌人的追踪,在敌人逼近时还能开玩笑说“姑娘还是会亲你”。他不仅不是一个懦夫,还是队伍中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救更多人”是他唯一的目标。哪怕只是一块纱布,一支吗啡。是什么能让战士们勇往直前,英勇奋战?因为在受伤倒地之后,心中还能有一个希望,期盼他们的“医疗兵”能够从天而降。

德斯蒙德看着弱小,却并不软弱。面对史密提的示威他丝毫不退缩,始终不卑不亢,谦逊有礼。可能正是这种骨子里的韧劲,让史密提对他另眼相看。可能他是军队中最早明白德斯蒙德是一个怎样的人。任战场上枪林弹雨,血肉横飞,他也愿意为他护航。这样一个有信念有决心,执着又疯狂的人,值得别人为他牺牲。而德斯蒙德自己,也更加血淋淋地认识到这是一个怎样的炼狱。我们在笑他还救了几个日本人的时候,也感到了心中泛酸。当世界分崩离析的时候,他只想尽自己的力量去把它一点点拼起来。他确实做到了,在一次又一次精疲力竭的“one more”当中。

这些“不可能完成”的壮举,让德斯蒙德成了所有人心中的神。战士们看到这位将自己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的“天使”,原来竟是那个曾被千夫所指的“胆小鬼”。他们依旧无法理解他的信仰,但是他们懂得了信仰对于德斯蒙德来说有多坚定。在如此惨烈的绝境下,还能坚持自己所坚信的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也许正因如此,德斯蒙德成了上帝眷顾的孩子,所有人都尊重了他在安息日的祈祷,德斯蒙德就是护佑他们的神明。也许在设身处地那一刻,你真的会相信耶稣的存在。

此外德斯蒙德的父亲也是一个复杂又精彩的角色,寥寥几次出场,每一次都将故事推向了情绪的高潮。影片前半部分,雨果维文用精湛的演技在餐桌上贡献了全片第一个泪点。短短几句台词他嘴唇颤抖,嗓音哽咽,几乎是咆哮着道出了那场战争给他留下的无法弥补的创伤。没有任何一位父母会在餐桌上平静地讨论儿子会以怎样的方式死去。他似乎在陈述一件既定的事实,悲恸却是由内而外喷发而出。他早已不再是一个一战的老兵,只是一个愤世嫉俗的父亲。当他格格不入地走进军营,小心翼翼地说请帮我带个话,眼中流露的是对这个时过境迁社会的踌躇;当法官说你不再是军队中的一员,这位父亲也表现出对儿子坚定无比的信任与维护,没人比他更清楚德斯蒙德的成长历程。虽然这可能是他们父子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从那天起德斯蒙德发誓不再拿枪,但对于汤姆·多斯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人生的转折?法庭上他最后看德斯蒙德的一眼,有气愤,有苛责,有担忧,有悲伤。他甚至无法等到他出来就独自离开。因为他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个由他亲自送上战场的儿子。

在墓地他曾对德斯蒙德说,根本不可能有人会理解你的想法,别人能活着从战场回来是因为有能力,而你没有。但德斯蒙德说,可是我不去,会更加生不如死。

面对法官的质问,他说在我老家有人因为不能参军而自杀,我怎么能够退缩。

这个善良纯净的少年,用自己的方式阐述了对战争的理解。

只有真实对待自己的人,才能强大到对抗一切脆弱。

不要肤浅地去评判一个人,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对他的误解有多深。

那些看似离经叛道荒谬绝伦的信仰,即便你无法理解,也请不要嘲笑。

评论
热度(8)
©アイの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