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イの庭

とおくにいても
おもいはとどく
やさしい…

感谢《合金装备:幻痛》,带我进入小岛秀夫的世界

我接触的第一款小岛秀夫作品是《合金装备:幻痛》。也是迄今为止最喜欢的一款作品。

没错,就是被这个封面吸引了↓↓↓




这该死的男人竟如此帅气!买!

当然,封面也诚不欺我,男主角确实帅炸天了!于是乎,我开始了漫长的“幻痛”之旅。

以前曾听闻小岛秀夫的作品倾向于电影叙事,从《幻痛》的序章来看确实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当时我还没玩过《原爆点》,不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但爽就完了!!

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基地,有了自己的钻石犬DD。对于我这样的潜入类新玩家来说,DD真是太好用了!!!几乎陪伴我度过了所有关卡,只要DD在,总能悄声无息地制服敌人,让我非常安心。以至于后来静静入队后,我还是不想放弃DD,原因相信大家各有体会(静静求你装一个消音器)。顺便说,抚摸DD的时候手柄还会震动,手感实在太好了呜呜呜。


此外,这个游戏的基地建设简直让人乐此不疲,到处当“人贩子”,一身疲惫满脸血污回家“收菜”,等待我的有各种各样的问候欢迎,甚至还有静静送出的独特的“生日祝福”,让我有一种家的温暖!


说几个印象最深刻的任务吧。一个是在飞机场的迷雾中,被一群骷髅兵围殴,真的打哭了!太难了!我都记不清我绕场跑了多少圈,打出了心理阴影……


还有一个在悬崖峭壁下面,需要阻拦几辆卡车,随后潜入他们的营地。我这个人有强迫症,因为不喜欢打打杀杀变“恶魔”长角,所以一旦被发现,我就会从头来过,往返复始之后,我头上多了一顶小鸡帽……我当时人都傻了,也太好笑了,对手残也太友好了吧!于是我怒了,直接冲进去烧杀抢掠一番,咋说呢,官方外挂不用白不用。


还有收服静静那一关也打了很多次,因为游戏结局静静会离开,如果想她永远都在,就必须在这一章达成某种条件(具体的忘了)。那可能是我游戏生涯中最漫长的对狙,高手对决,胜负一瞬间,很刺激也很享受。


虽然所有任务至始至终只能控制“V”一个人,但我从未感到孤独,感谢小岛秀夫创作出DD和静静这样如此优秀的AI,让我深刻感受到“伙伴”存在的意义。


我记得有一关要进入一个基地研究所,里面所有人都被感染了,濒临死亡,我必须亲手送他们上路,而这些人,都是随我出生入死的战友。或许这是整个游戏最令人难受的一幕,可能小岛的游戏喜欢探讨人性,就是需要玩家去做这些选择。

在游戏结局中,静静也做出了人生中最后也是最艰难的选择。她跟“V”之间虽然没有明确的感情关系,更不能以爱情一言蔽之,但那种深厚的羁绊和信任早已刻在了玩家内心,代入了情感,无法让人不动容。我现在还清晰记得静静孤身一人,逐渐消失在沙漠中的背影。天地之大,哪里又是她的容身地呢?


说回小岛秀夫的新作《死亡搁浅》,在看了很多评测之后,我依旧对它充满期待。这或许不是一个完美的游戏,但一定是一场创新的冒险。小岛敢于革新,玩家就敢买账!下面这款艺术海报还是熟悉的味道,太喜欢了!




评论
©アイの庭 | Powered by LOFTER